close
作者: sevenqueen (冬眠眠) 看板: GetMarry
標題: Re: [問題] 這樣很沒禮貌吧?
時間: Wed Jun 6 02:05:06 2012


又來了

又一個想問什麼問題自己都沒搞清楚但又表達出自己很熱心想幫忙家裡很多

結果內文焦點一變再變的人


妳要不要也來製作一本《完美媳婦?一秒就上手!》的隨身指南手冊

送給那個不成熟又不禮貌又骯髒又愛亂花錢又要被娶進門的小女生參考?


婚姻板砲火猛烈是在所難免

發文者多半是嫁到別人家、常常被迫犧牲自己原有生活習慣與價值觀的媳婦

所以通常被當作目標攻擊的正是家庭三寶:老公、公婆(婆婆比例又更多一些)、小姑

但妳會被說成壞小姑也是有原因的

請妳一定要仔細並慎重看一下板友們的推文內容

比起某些板面一堆激進偏頗的鄉民評論

婚姻板是很多當過小姑又當媳婦的人的心聲

不要總覺得自己是無辜的砲灰,這樣就失去你到板上誠心發問的意義了


首先從標題來看

第一代:「不成熟的婚姻」

因為妳給的資料很少,所以要說哪裡不成熟呢?我想是你兄嫂兩個都不成熟

尤其是你哥,28歲了,讓人家懷孕又流產、帶人家到家裡住又黑掉

年屆而立,比起23歲應該要更有能力去規畫理財跟家庭觀念

可是卻跟著幼齒老婆一起胡鬧

他沒有做什麼正確成熟的事情

(不過你想改變的卻是23歲的女生的態度,不是自己哥哥的態度,why?)

不過不管是不是成熟的婚姻,那都只是妳主觀意見

妳沒有詳述他們的理財觀跟他們的家庭計畫,板友要怎樣贊同你?

我也不知道

「不成熟的婚姻」跟「這個女生不洗自己的衣物」、「傳統家庭媳婦該做家事」

這有什麼關聯?


第二代:「我該祝福嗎」

這代標題妳有很明顯的問題導向,搭配內文服用的話

表達出:「這個女生根本不會做家事分擔公婆辛勞,所以我該祝福嗎」

板友回答你:「這件事情不是妳不祝福就算數」

不過妳的內文最後一段又好像不是在問妳自己要不要祝福

反而是問說要不要去跟這個女生攤牌些什麼

所以我不停問妳,妳想攤牌什麼?


第三代:「這樣很沒禮貌吧」

對,她很沒禮貌,妳可以跟她說「妳現在還沒嫁進來,所以最好還是自己洗自己衣服喔」

相信板友也很支持

不過沒想到妳改完標題之後,回了第二篇文,

這篇文章內容表達出妳覺得這個女的很沒有禮貌,

所以妳想要完美的方法去改善她的不禮貌

啊,我請問一下...妳是聰明的小姑吧?

不要聰明反被聰明誤,不要試圖去做一些讓你顯得「三八強」的冒險行為


所以其實我覺得綜觀這三代標題改下來,

妳真正想問的問題應該是

「我覺得這個女的不太適合當我們家媳婦,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勸退她嗎」

標題應該是:「不喜歡準嫂嫂」

分類歸類為抱怨文、拍拍文,而不是故意要顯得自己立場跟出發點很中立客觀的發問文

抓對方向,板友才能看到文章重點進而給清楚的建議

如果是因為怕這種文章發出來會被罵所以造成你的標題跟內文多次搭不上線

妳自己應該早就知道妳心中的成見影響你的判斷力多深

那麼就該努力去改善自己的成見,不是試圖要找同仇敵愾的意見來強化自己沒必要的成見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

請妳觀察第一篇文

: ※ 引述《milicoom (雨後彩虹)》之銘言:
: : 在今年年初哥哥的女友懷孕了,(在兩個月之後不小心流掉了)
: : 所以他們打算結婚,
: : (當時他們才在一起沒多久- -')
: : 感情來說就是小情侶常鬥嘴,
: : 男生28歲,女生23歲,不算是小孩子了...
: : 但是兩個人的個性卻像小孩子一樣,
: : 沒有理財觀念,沒有家庭觀念,不會去想到未來 (這樣好慘XD)
: : 我們算是傳統的家庭,當然是希望女生會幫忙做家事,
: : 但是爸媽基於女生還沒嫁進來所以不會主動叫她幫忙做家事,
: : EX:洗澡完衣服會放著等我爸媽洗,就算是最後一個洗完澡也是丟著...
: : 而我卻是一個容易未雨綢繆的人XD 容易想太多
: : 我很擔心...
: : 我的父母未來是會多辛苦...
: : 我該跟女生攤開來說嗎?!!( 我也有講過..但是很婉轉,也有教她方法了)
: : 希望大家給我點想法^_^

這段文章內容簡略如下

1.這段婚姻不成熟
2.我家是傳統家庭,女生都該做事情 
3.她不做家事,怕自己父母未來辛苦
4.我要攤牌

然後文中拿未進門的女生不洗自己衣服為第2點的例子

用作文角度來看,段與段之間不關連,不切標題、沒有主旨

所以才會問妳,妳究竟想要攤牌什麼

因為

未進門的女生不洗自己衣服 跟 我家是傳統家庭,女生都該做事情

這是兩碼子的事情

不過有板友好像馬上被這個例子吸引走,完全忘記你要問什麼

立刻幫妳說話:對,這個女生很沒禮貌,妳應該要教訓她

沒錯,這個女生很沒禮貌,但婚姻板板友砲火猛烈的是這篇文章出現第3點的觀念

原因大家都知道,教母簽名檔讀一讀大概也略知一二,就不說了


所以我說

如果妳覺得她今天還沒嫁進妳家,可是自己衣物都放給妳爸媽洗很誇張

那妳不用怕啊,直接單槍匹馬去找她攤這件事情的牌

「妳都不洗自己衣服嗎?」「當我家民宿嗎?」

這樣攤牌雖然很嗆,可是妳很有理,沒關係,她會啞口無言的

但問題是,妳硬要將這樣單純的問題參雜入「媳婦就應該要如何如何」

這種有爭議性的觀念時

妳很快就會被打槍了


因此,如果妳要攤牌的是「媳婦要幫忙做家事,不然公婆會很辛苦」

那當然會在婚姻板被念得半死傷痕累累

很多人還沒嫁之前(包括我)都覺得哎呀,作家事嘛,跟老公一起盡孝,應該的應該的

但發現原來嫁進去之後

原本幫老人家分勞解憂的好意都被視作理所當然,甚至要求作更多的犧牲跟退讓之後,

有時候會越做越賭爛(我沒騙你)

話說回頭,妳要是想跟她攤牌這件事情

我還是勸妳不要,因為妳一攤牌,真的就是壞小姑了。



接著,看妳這篇回文(對不起,我好囉嗦)

※ 引述《milicoom (雨後彩虹)》之銘言:

: 第1:家事方面通常誰有空就誰去做,衣服都是誰最後洗完澡誰就負責洗衣服
: 有時家裡人在忙那餐我就會幫忙煮,但是通常都被說不好吃,不然我
: 也會在旁邊學,比如我在我男友家,他媽媽在煮飯我一定會過去幫忙,
: 但是通常長輩一定都會說"沒關係,我來就好"但是至少長輩心裡是開心
: 的吧!!!!

對,妳願意主動幫忙是因為妳想討好長輩、想幫長輩分勞解憂

不過這個女生打從一開始就沒有想要去討好妳爸媽,也不覺得自己該分勞解憂時

妳有什麼能耐或資格強迫她必須也要這樣想、這樣做?

她要是在自己家過得很爽是伸手牌,嫁到你家反而要做這些事情

她一定會問一句:「為什麼?妳們有生我養我嗎?」

妳要用什麼無懈可擊、公正公平公立的理由來回覆她?

何況她自己有在賺,不是靠妳們家吃穿

說實在的,妳只能搖頭嘆息她很自私很霸道,但妳沒權力去改變她的想法

: 洗衣服這件事情,畢竟自己的私人內衣褲一定是自己洗吧,就連家人都
: 一樣(除人男生的四角),這件事情我哥跟他說過~所以她現在是"偶爾"
: 再來有說她小產之後需要靜養,所以我也只說洗衣服這件事...我覺得這
: 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衣服丟洗衣機應該不需要花多大力氣及精力吧..

對,但對很多女生來講,這件事情很困難,因為她沒有這個生活習慣

: 第2:金錢方面我之前跟我未來大嫂聊天過,我也有跟她說過我自己的理財方
: 法,及幫男友的理財方法,這個我就不知道她有沒有聽進去,可能她也
: 有她自己的方式,但私下觀察她花錢滿大方的。

為什麼她要聽進去呢?

妳的理財方法很棒嗎?

其實我很好奇,如果有機會,請妳一定要分享出來

妳覺得她花錢滿大方,舉個例子說看看,搞不好一堆持家有成的板友也都這樣做


妳有沒有想過

會不會她花錢方式其實沒有什麼不妥,只是妳標準過高?

(另外,我要提醒你一下,「幫男友的理財方法」這讓我看得好膽戰心驚

自己要注意一下自己的身分跟分寸,即使男友說好、即使自己被視作或自認為是準媳婦

也不要真的理所當然把自己當真正的媳婦來理男友的財

如果男友有大小姑,請對方一定要帶著善意來看待妳

不然一些無妄之災發生時,妳很快就會被說還沒嫁進門就想掌財的恐怖嫂嫂了!)


: 有次家裡每個人都在忙家裡的事,我想說請大家喝個涼的,我哥就主動
: 去家附近的雜貨店買了10元的飲料,出門前未來大嫂說他想喝手搖~我哥
: 就說晚點再帶她去買,她先去買雜貨店的,回來之後她還因此跟我哥吵
: 了一架,在我面前,我有點生氣(這是我的好意,雖然我請得不是很貴的飲料)
: 最後,我哥還是帶她出去買了.....

啊,不好意思...

原來妳有舉例

可是說真的,喝手搖杯很奢侈嗎

而且手搖杯泡的茶真的比10元飲料健康一些些,是我我也會買手搖杯

但我不會在小姑要請喝涼的情況下,自己厚臉皮的討手搖杯喝

所以我覺得這個女生不會做人是真的

妳會生氣大概也是:

「請妳喝就很好了,還敢厚顏無恥吵著要手搖杯喝。

大家都喝一樣10元的,就妳想喝25元的!」


但是,請客是好意,為什麼多了15元就要生氣了呢?

如果今天是哥哥或媽媽吵著要喝手搖杯,妳會生氣嗎?

: 第3:長輩對家裡的人當然會罵、會念(包括我哥),但畢竟未嫁進來的媳婦爸媽
: 也是不好意思說她(畢竟嚴格說起來還算是客吧),所以當然這就是我哥的
: 責任,那我是來版上問問大家的意見,並不是說我來這說她長短,也不是
: 來引發戰爭的,(不敢再去婚後版當砲灰了>"<),我只是希望這件事能有
: 完美的解決方法(我也不想被當惡小姑OTZ)

所以你希望解決什麼問題?

1.好好教訓她,叫她不要這麼沒禮貌

2.希望她成熟一點,有同理心一點


板友都說了

不要拿妳的標準套用在她身上

其實我覺得拿妳的標準去檢視她不是不可以

可是如果妳強強希望扭正她的價值觀跟處事態度

我想妳的道行還不夠、身分不恰當啊施主

這種事情妳只能說她的家教很「自由」,跟妳們家的「嚴謹」不一樣

妳可以批評她,但妳的觀念不是唯一正確解的,

妳既不是她的師長、她的父母、她的兄姐,妳輩分上是小姑

所以妳不能說妳要「教」她


也許妳希望她嫁進來時能夠討妳爸媽歡心(或至少不要惹得爸媽不開心)

妳的確可以善意提醒她說:「其實我爸媽很傳統,都會要女生做家事,妳多擔待」

但妳不能強迫她「一定要做家事」

而且萬一妳哥什麼都沒做,到時候就會被她拿來當反擊的理由

妳跟妳爸媽要怎樣站得住腳?

(我在婚姻板有講過,

我嫂嫂也是不做事,但因為我媽覺得自己兒子很懶惰,所以她沒資格去教訓別人的女兒)


說實在的

人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她如果沒有在妳家吃盡苦頭,可能也不知道自己該成熟圓滑一點

最好的方法就是當個旁觀者,等到她被公婆罵了或是過得很不如意時

自然就會找管道尋找解決方法,屆時,就又會有一群板友或朋友給他建議與提醒

她才有辦法聽進去,現在縱然妳說破嘴也都沒有用


不要跟那個表妹還沒嫁到美國,就怕表妹被欺負的表哥一樣

老是想未雨綢繆,其實是自己想太多、管太多

人家吃米粉,妳喊什麼燙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妳跟自己的男友相處融洽、也抓到作人媳的絕竅就好

假使妳很擔心自己爸媽會因為這對小夫妻被折磨得死去活來

應該是要去跟妳哥說

「麻煩你,不要多找一個人來給爸媽增加負擔。」

這件事情交由妳哥去跟他挑的老婆溝通協商

並非由妳帶頭解決,妳不是這個家族的長老啊,大姐∼。


正所謂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一切反求諸己問心無愧即可,休管他人瓦上霜





: 最後文章的標題好像下的太重了,但是結婚不就是一段穩定成熟的感情?!
: 如果當雙方心智想法都未成熟及一段剛起步的感情,就因為結婚後總總瑣碎的事情
: 而變質,那為何呢?!

科科

不曉得妳覺得穩定成熟的感情應該是什麼模樣呢?

照妳這樣說的話,離婚的人都是因為結婚時雙方感情不夠成熟穩定嗎?

這要是討論起來就是太無邊無際的問題了

而且這跟妳要發問的內容無關吧?

但講真的,再「看似」成熟穩定的感情,天天月月年年相處之後就會發現不成熟之處

妳現在覺得自己跟男友很穩定,可是結婚後遇到的事情面向不是交往時的那樣狹窄而已

開門七件事、小孩子、婆家娘家、夫妻雙方自由、夫妻共財...等等越來越多現實問題

妳現在可以很有美德很有度量的做個大和撫子

忍了十年之後忍不住時,就老娘管你去死的爆發了


他們會結婚,也是因為意外有小孩子的關係

有太多人覺得未婚生子很衝動、感情很不穩定所以婚姻也很不穩定

其實是被很多社會負面新聞所影響

就我所知

身邊反而好幾對未婚生子的夫妻,過了很多年以後還是很融洽

但結婚一兩年後鬧離婚的卻更多


我也想跟妳說,千萬不要因為這個女生未婚懷孕,妳就去否定她

(要想想,她會未婚懷孕也是你哥惹出來的啊)

有時候我覺得她在你們家或妳哥面前表現這麼任性,說不定也是因為小產的關係

(妳可以去媽寶板或是法西斯板看看小產對女孩子心理的影響)

一直用「負責」的態度來面對她,當然就不會真心喜愛她

妳哥會挑她,除了正妹真好之外,應該也是有她優點所在

看多一點人家的優點,她的缺點就不會那麼可惡可增

妳也不會老是因為忍不住放大她的一舉一動而讓自己心中難受了


啊,話說,跟她結婚走一輩子的人是妳哥

別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好嗎










--



生命即是咪嗚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42.74.141.23
※ 編輯: sevenqueen 來自: 42.74.141.23 (06/06 02:06)
summeruse :都忘了他哥28歲了說 囧 06/06 02:09
sevenqueen :這就像會忽略某篇表哥其實已經結婚生子的事實XD 06/06 02:12
yuri1116 :推! 06/06 02:21
※ 編輯: sevenqueen 來自: 42.74.141.23 (06/06 02:28)
trilvie :你的頭腦好清楚! 06/06 02:26
aaminn :推一個立論清晰,好文:) 06/06 02:38
naigig :好文..! 很多事情是哥哥自己該解決..原PO管過頭了.. 06/06 03:39
amaw :推 06/06 04:23
sunnyeva :推! 06/06 04:37
Agneta :推!不要搶哥哥的責任啊 老婆是他挑的~~~ 06/06 07:13
DMF :太中肯了!!! 06/06 07:39
lepidoptera :厲害厲害!! 06/06 07:41
tivo :這篇一定要推的啊,我只能說太中肯了 seven大你讚 06/06 07:53
yuti :推!! 06/06 08:10
litpepper :推~原PO是國文老師嗎~好像在改作文啊XD 06/06 08:18
kone514 :講這麼重等等又哭哭結婚板不溫暖,跑去別板求溫暖 06/06 08:18
Ai :超讚的 可惜她大約看不進去 或根本不會來看了 06/06 08:32
maggieh :大推這篇~太厲害了!! 06/06 08:39
Hannie :原波就承認自己是惡小姑在排擠嫂嫂嘛,有什麼關係呢~ 06/06 08:51
pomyopnion :理財真的莫名其妙 怎樣理講出來聽一下好嗎 06/06 08:51
Hannie :標題再怎麼改,中心思想明眼人還是一眼看穿的啊。 06/06 08:51
baroquekei :推 06/06 08:58
cloudie :推!!! 06/06 08:59
baroquekei :我也想知道原原po怎麼理財 拜託教教我~~ 06/06 09:01
MsRadish :他其實也看不下去他哥吧,但因為是嫂嫂是外人所以.… 06/06 09:01
MsRadish :不過這篇實在太強大了! 06/06 09:02
jojoalice :大推!!!寫真好 06/06 09:04
nextstar :中肯!不喜歡嫂嫂就明講還想洗腦大家自己是對的 06/06 09:05
encina :大推! 06/06 09:05
encina :不得不說 段數實在太低微 怪不得會被打臉~.~ 06/06 09:06
althea0724 :推 06/06 09:07
mamam :推,同時不得不說這真是一篇發人省思的好文~~ 06/06 09:20
blovew :推中肯分析! 06/06 09:22
puppy0982 :推 06/06 09:24
Runty :厲害~~~又多學了一課~ 06/06 09:25
hsiaolan :大推~ 寫的清楚中肯! 06/06 09:29
buball :推!!!! 06/06 09:32
japango520 :推這篇!!!超清楚的~ 06/06 09:36
NeeDNeeD :條理分明精闢中肯的好文啊!!!!原po好強大!!! 06/06 09:38
pinkvi :哈哈~好直接又中肯的建議! 超棒!!!!!!!!!!!!!!!!!! 06/06 09:42
pinkvi :不過表哥躺著也中槍!!!!!! XDDDDDDDDD 06/06 09: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港美通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